•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理论学习进行时】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历史与社会学院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研讨交流会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日期: 2023年05月09日 17:06 点击:

5月6日下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历史与社会学院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研讨交流会。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班子成员,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参加研讨交流,活动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云主持。

参会人员结合各学院特色与专业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物理与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云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享了学习心得,详细介绍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与取得的成效,针对物理与历史两门学科的特色,提出“学科交叉,文理融合”理念,希望两院加强交流,共同助力学院与学科发展。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余鹏结合物理学学科特色,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卡脖子问题的物理学科回应”为主题进行了报告,详细讲解了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至关重要的“卡脖子”问题以及其中的物理学难题,对通过科技革命、技术创新对如何解决“卡脖子”问题进行展望。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丁可针对物电学院“优师计划”视域下物理学师范生卓越人才培养进行了分享。她表示物电学院将坚持特色“优师计划”培养方式和培养理念,通过“三维六制”等保障,统筹制订计划,精准施策,分类实施,为国家培育思想坚定、知识扎实、技能过硬的优秀教师。

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蒋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考古学为主题,强调历史学与考古学在深化中华文明探源、推进文化自信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结合考古学专业知识,列举了物理学科在考古学“物探”“测年”“成分分析”等研究中的作用,将利用科学技术手段革新考古技术放到重要地位。

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王丽萍表示,本次交流学习从物理学和历史学文理科不同的视角,见证各个学科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要作用,希望两学院找到学科交叉、文理融合的有效途径,着力推动两院合作与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两学院高质量发展。

通过深入交流,两学院各自分享了学科培育、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明确师范院校是祖国教育强大的动力引擎,需要坚持开放、协同、联动,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中担当更大职责、体现更大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