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寻找“校园明星”】追梦者刘霜霜:身残志坚 永不放弃
来源:希望嫩中心 作者:张瑜洁 日期: 2013年05月24日 09:13 点击:

刘霜霜,现就读于我校教育科学学院2009级信息与资源专业。在一岁时失去听力,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她凭着坚毅和执着在聋哑学校完成了学业,并带着梦想来到了重师大。在2011年北京举行的“‘环保之星’亚洲艺术盛典全国总决赛”中,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自编舞蹈《最好的未来》摘取了“北京环保之星”的桂冠。在2012年参加《中国梦想秀》,获得了在浙江卫视手语女主播实习机会。

天意弄人,落下聋哑残疾

刘霜霜一岁的时候,在一次发高烧治疗中,由于当地医疗水平有限导致药物中毒,最终落下了双耳永久性失聪。在这个时候,刘霜霜的父亲不仅没有担负起一个父亲的责任,反而选择离开,抛弃了年幼的霜霜。从此,母女俩开始了相依为命的生活。

为了给霜霜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霜霜的母亲身兼数职,每日起早贪黑地工作。小学时,同伴们放学回家多是看电视、玩游戏,但懂事的霜霜却知道首先完成家庭作业,然后做好饭等妈妈下晚班回家。当问到霜霜记忆最深刻的事时,她皱着眉头想了想,在纸上认认真真地写道:“有一次妈妈生病肚子非常痛,我就急得不得了,说妈妈快去看病,妈妈那时候却说不去,浪费钱……那个时候觉得很无奈,对生活的无奈。所以更想早点担起家庭生活的责任,然后那时候我就大叫‘我来挣钱,去看病’”。踏入大学之前,霜霜就开始做兼职补贴家用,也正是因为做兼职的关系,她认识了很多朋友。朋友们的关心,让她有了更大的勇气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追梦之路,体验人生百态

当被问到“追寻自己的梦想时,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时,霜霜毫不犹豫地写道“感恩”两字,感谢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感谢各位好心人的帮助,最感谢的还有妈妈。在她看来,没有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就没有机会参加 “‘环保之星’亚洲艺术盛典全国总决赛”和《中国梦想秀》,也没有机会实现做手语支持人的梦想。因为感恩,霜霜总是尽她最大的努力练习舞蹈和手语,以回报帮助过她的人。她在纸上写道:“我有个‘狮子姐姐’,她叫师子涵,因为我每次参加艺术活动,就必须的有一个才艺展示,我喜欢舞蹈,可是基础不是太好,但是狮子姐姐就一直陪着我练习,还帮我分担兼职的工作,我很感谢她。”狮子姐姐是霜霜在一家火锅店工作时认识的。采访的时候,霜霜也大方的表示,已经打算在这家火锅店里面做正式员工了。“不是做了手语主持了吗?”面对记者的疑问,霜霜笑着写道:“聋哑人手语主持人职业好像没有嘛,我已经实现了我的梦想,做了一次手语主持人,而且努力练习手语,我已经很开心了。而且我要准备实现我的下一个梦想了。”

微笑天使,传递乐观心态

下一个梦想是什么?“就是帮助更多的聋哑人找到工作。”霜霜微笑答道。她现在工作的火锅店是一家帮助残疾人工作的店,她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和大家一起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梦想。“人生应该有很多丰富多彩的事情发生,甜的、苦的、辣的、酸的我们都应该去试试”。如今,霜霜除了在校完成毕业论文,做好兼职工作,还积极的投身在火锅店的宣传工作上,帮助残疾人找工作。对于自己目前的状态,霜霜坦言“很忙,但很开心、很知足。” 

记者手记:两支笔一张纸,我和霜霜就这样在“一问一答”中完成了整个采访过程。无论是成长中的辛酸,还是实现梦想的甜蜜,抑或是努力付出的辛苦,这个坚强的女孩总是用微笑面对。“这……才是……人生”,这是霜霜在采访过程中说的唯一一句话。一直以来,霜霜都用她的乐观坚强,感染着周围的人,就如霜霜自编的舞蹈《最好的未来》所传表达出的意思一样,每个人都有美好的未来,好好活着,我们会看到美好的明天。

 

 

编辑:付冬生,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