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重庆日报社前首席记者、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罗成友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吉祥 青韦怡 日期: 2019年10月25日 16:45 点击:

10月24日下午,重庆日报社前首席记者、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有“田坎记者”之称的罗成友为我校新闻中心学生记者作新闻采写专题讲座。

“怎样抓新闻点子?”这是新闻记者普遍存在的问题。罗老师结合自身职业生涯经验,围绕这一问题阐述了新闻记者如何才能在全媒体时代保持有深度、有广度、有权威性、有服务性的新闻优势,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要会议、文件中发现新闻线索;从读书、看报刊杂志、看电视、听广播中发现新闻线索;从与人交谈、吃饭、逛街中发现新闻线索……罗老师认为新闻点子的发现有多种渠道。罗老师鼓励新闻中心的记者成为生活中的有心人,多问几个“为什么”,坚持正确导向,创新方法手段,发现自己身边的新闻线索。

罗老师谈到,想抓好新闻点子就必须打牢扎实的基本功。一方面,要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新闻记者要养成学习政策、理论的习惯,学会对看到的现象、听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把自己的观点融入新闻当中。另一方面,要具备“五多”素质——多跑基层、多到现场、多接触群众、多用眼睛看、多动脑筋。真正的新闻记者要走进基层,在实战中思考分析,从而把握新闻的主动权。

他结合“潼南油菜花节”等事例向同学们强调了从身边寻找新闻的重要性,结合自己到巫山庙堂采访贫困户等鲜活案例,阐述记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是如何激励自己不断深入条件艰苦的基层,践行新闻工作的责任与使命。

“没有自己思想的记者,绝不会成为一名好记者。”这句话,罗老师教给了他的每一位实习生,也分享给了在场的新闻中心记者。何谓自己的思想?罗老师谈到,记者凭借所积累的政策理论对所搜集到的素材进行分析研究后,得出自己的认知并把这认知体现在自己的稿子中,这才是运用自己思想的表现。有了自己思想的记者,才能创作出有思想深度的新闻作品。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