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重庆旅游形象标识“火凤凰”原创作者蔡跃宏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美术学院 作者:美术学院 日期: 2019年10月24日 15:41 点击:

2019年10月23日下午,重庆旅游形象标识火凤凰的原创作者,重庆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蔡跃宏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重庆火凤凰文化创意与产业延伸”的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黄作林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18级、19级研究生,视觉传达专业本科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以重庆火凤凰文化创意与产业延伸为主题。蔡跃宏教授介绍了什么是火凤凰,在此基础上,从凤凰的传说、火凤凰的发现与创意、重庆火凤凰图案的基础研究、火凤凰的创意设计来源几个部分阐述了火凤凰文化。

谈到与火凤凰相关的研究,蔡教授指出,在理论研究方面,有凤凰考古的古迹(红山玉凤凰、凤凰佛像、玉牌、瓷器等)和书籍、神话、图像资料等;在实证研究方面,从三峡博物馆等收集的关于凤凰的图案可以支撑;此外,重庆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及历史文化与火凤凰有关,可以对其进行深入分析。蔡教授谈到,重庆地处北纬30度,在这条纬线上,产生了人类最早最辉煌的上古文明——青铜文明,曾令世界为之倾倒;火凤凰是重要的文化符号与象征,经历了抗战大轰炸,重庆浴火重生,体现了凤凰涅槃的象征意义;把重庆的四十个区县相连,整个重庆状似一只重生的火凤凰;当时正值重庆直辖,火凤凰寓意吉祥,非常符合重庆追求发展的创意取向,“火凤凰”因此成为重庆旅游形象标识。

在深入研究火凤凰的基础上,蔡教授谈到,他及其团队进行了一系列创意设计,包括火凤凰LOGO与视觉识别系统(VI);城市礼品、旅游纪念品、服装设计;会展设计、城市雕塑、景观设计;火凤凰游重庆手机小程序设计开发;互联网、数字游戏、AR|VR|MR设计开发;诗歌、散文、音乐、舞蹈、电影电视等。

蔡跃宏教授还与研究生们进行交流,认真听取同学们对于火凤凰未来发展的建议。蔡教授希望同学们大胆创新,积极思考,共同为重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筹谋划策。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