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博导付成双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19年11月01日 18:48 点击:

10月28日下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付成双教授受邀在我校砺志楼T2302教室以“环境史视野下的美国现代化”为题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刘耀辉主持,4名西南大学教师、我校历社学院教师代表及历史系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付教授对现代化和环境史等概念以及学界的作相应阐释。他以美国工业化摇篮——斯莱特纺纱厂为切入点,指出美国在现代化进程中付出的环境代价,尤以西部开发、工业化及城市化所带来的环境考验最为深刻。付教授指出,随着19世纪末20世纪初环境保护主义的兴起,“发展”与“保护”的观念便开始进行博弈,从阿科迪亚传统中的“征服自然”到进步主义时期的资源保护运动、罗斯福的环境新政与后现代环境保护主义的兴起,美国人的环境观经历了从“个人中心主义”向“生态中心主义”的转变。付教授还就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传统生态智慧及生态现代化的环境史观进行了阐释。

讲座中付教授以宏观的视野和批判的精神对美国现代化与环境史变迁的深层关联进行了探讨,为同学们在世界史研究领域打开了另一扇窗。

讲座最后,付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