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美术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
来源:美术学院 作者:美术学院 日期: 2019年11月15日 09:55 点击:

为做好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组织工作,提高项目申报质量,2019年11月13日下午,美术学院组织开展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邀请美术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获得者罗晓欢教授、罗明金教授进行申报交流。会议由副院长朱锦秀教授主持,部分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参会。

罗明金教授首先结合已申报成功的国家社科项目《武陵山片区少数民族特色建筑营造技艺整理保护与发展研究》,就如何撰写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书,从做好知识储备、如何选题(包括选题的理由、问题所在、选题方法)、研究综述、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创新点、前期研究成果、团队组成、最终研究成果、预期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美术学院副院长罗晓欢教授则以川渝地区明清墓葬建筑艺术的考察研究为例,分享了自己近10年来的学术经历和项目申报经验。罗晓欢教授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研究侧重点不同,前者更强调深化理论基础研究和宏观研究,成果要服务于国家的艺术、文化发展决策,或者有重要新贡献,选题要有一定的高度。他特别强调,要进行学术总结和梳理,使自己的选题和研究融入学术体系中,注意用专词和术语对问题进行准确描述和清晰表达,并展现研究的工作量和前期的成果。最后,他以《川东北巴渝墓葬建筑的研究》为例,就如何选题、如何使自己的研究融入学术体系中、如何开展田野调查、如何形成研究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

朱锦秀副院长对交流会作总结发言,强调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以及提升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性。她希望各位骨干教师和研究生树立科研意识,结合自己专业和研究兴趣点,深入开展卓有成效的学术研究。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