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我校文学院联合主办2019年“抗战文化与文学”学术研讨会
来源:文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周芊岍 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10:01 点击:

11月23日至24日,2019年“抗战文化和文学”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南、湖北、广西、广东、河南、河北、山东、辽宁、云南、陕西、宁夏、重庆等17个省市5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近90人参加。研讨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编辑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联合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承办。

开幕式上,重庆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龚燕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2019年“抗战文化和文学”学术研讨会,将结合文化大发展的有利契机,围绕抗战文化与文学学术领域热点、难点和前沿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启迪思维、交流互鉴,相信会在理论创新、专业发展、文化传承、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切合实际的智慧成果。

“去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我们在这里讨论‘区域文化与文学’,并且已经是第五次讨论这个问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勇认为,这表明重庆师范大学已经成为一个热点与焦点问题研讨的重镇,以连续性、系列性的方式,专注从历史到今天的重大学术问题的专题研讨,对整个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化问题研究,甚至对相关问题方法论与实践论的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编辑部副研究员李松睿表示,此次会议所设置的议题,将会深化关于文学与文化的讨论。广西抗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建平指出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战研究的重要性,他认为研讨会将在学界产生巨大影响。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王本朝认为,抗战文化、抗战文学是重庆现当代文学研究的优势、具有独特性,应该成为未来的现当代文学研究重点。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总结了十年来重庆的历史文化工程建设在历史文化研究、抗战遗址保护、文献档案建设等六个方面取得的成就,介绍了四个重大研究进展。他认为,在此一重大学术攻坚的形成过程中,重庆师范大学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该校文学院为基础创建的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已经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平台。

会议主要围绕抗战各体文学研究、抗战文学与区域文化研究、抗战文学史料整理与研究等议题,分四场大会报告和两组学术讨论,展开充分研讨,取得丰硕成果。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文平认为,会议“在一定层面上展示了抗战文化与文学研究的最新动态”。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推动抗战文化与文学研究的深化与拓展;同时对重庆地方社会文化的建设,也将会发挥出应有的积极作用。

我校文学院长期致力于抗战文化与文学研究。从20世纪80年代初成立抗战文学研究室,到2016年11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研究”成功立项,重庆师范大学的抗战文化和文学研究,已在我国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具有领先地位和品牌优势,并在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摄影:徐懿晴 罗倩)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