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特洛伊大学孔院访问学者为北美地区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岗中线上培训做经验分享
来源: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作者: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日期: 2020年06月09日 15:04 点击:

当地时间6月5日至8日,孔子学院总部举办北美地区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岗中线上培训(美东地区),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协办。

特洛伊大学孔院访问学者程文娟、马宇、李夫俊和党哲林积极协助办好本次培训,在资深美国汉语教师陈强主讲的《网络教学中如何设计一堂生动有趣的汉语课》工作坊中,结合自己海外汉语教学的实践经历为三百余名参培教师分享线上教学的经验。

程文娟老师曾在美国和罗马尼亚任教,她结合长达6年的海外汉语教学经验,为大家解答如何在网络教学中将语言与文化相结合的问题。程文娟把“Experiential Learning”作为理论依据,以“中国美食”为实例,深入分析了“做中学”和“玩中学”背后所蕴藏的躬行实践、寓教于乐的教育理念。程文娟还通过自己在YouTube上发布蛋炒饭制作视频、在大学课堂开设文化分享活动等教学案例,进一步阐释了对外汉语教学中语言和文化结合教学的可行性与趣味性。

马宇副教授具备3年的海外汉语教学经验,目前在特洛伊大学孔院孔子课堂阿拉巴马州福斯特(Forest Avenue)磁铁公立小学进行汉语言文化教学工作。他以《快乐的汉语课——如何利用Quizlet激发兴趣》为课题,说明孔子课堂情况和线上教学的要求后,从课前准备、课堂学习和课中检测3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利用Quizlet设计激发学生竞争意识和学习兴趣的成功经验。

李夫俊老师在特洛伊大学孔院下属孔子课堂多森(Dothan)市凯丽泉(Kelly Spring)公立小学教授汉语言文化,教学经验丰富的他深得学生们喜爱。李夫俊分享的主题是《让PPT动起来——网络教学模式下小学趣味汉语教学设计》。他提出,纵观疫情下汉语课教学形势的变化,提高网络汉语教学的趣味性显得十分重要。李夫俊采用大量线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如何利用全过程、多方面的课堂设计和PPT的灵活应用来凸显在线汉语教学的趣味性。

曾在泰国做过汉语志愿者的党哲林老师,现任教于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点美国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Montgomery)市派克路(Pike Road)高中。他与大家分享的课题是《网络教学模式下如何有效复习——以美国高中汉语课程为例》。党哲林从派克路高中的汉语课情况入手,以克拉申的“i+1理论”为基础,从复习范围、复习途径、复习需注意的问题三大方面讲解了如何带领学生对汉语学习内容进行有效复习。

特洛伊大学孔院的访问学者工作配合默契、分享内容精彩、时间安排合理,获得了学院专家与公派教师的一致好评。据悉,特洛伊大学孔院每年都会定期举办教师培训项目和汉语教师培训夏令营,旨在通过经验交流分享提升海外汉语教师素质,促进对外汉语教学发展。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