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重庆图书馆研究馆员王志昆来我校讲学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0年11月19日 16:00 点击:

2020年11月17日下午,重庆市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重庆市地方文化资源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重庆市政协文史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图书馆研究馆员王志昆应邀到我校,在集贤楼312室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民国史料的查询与史料运用的基本原则》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教授主持,我校历史系的部分青年教师和各年级的数十名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主任首先讲解了“史料”“文献”“档案”的概念,并从“重庆市抗战文献收藏概况”“中国民国时期文献收藏概况”“中国台湾地区民国时期文献收藏概况”“国外历史文献收藏单位”四方面概述了国内外民国文献收藏、整理的情况。随后,王主任登录重庆数字图书馆,详细介绍了该数字图书馆中的重要数据库、电子书、电子期刊及其查阅方式。王主任通过归纳各家观点,指出实证是史学的根本、史学的基础。王志昆主任在讲解与指导中强调,史料的收集、整理、考订都是不可或缺的。

在座师生从民国时期重庆各地报刊史料的查找、重庆图书馆史料收藏状况、如何高效整理“碎片化”的史料等方面向王主任诚恳求教,王主任都一一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既激发了同学们对民国史研究的兴趣,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同学们对民国史料的理解。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