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黄海旺来我校讲学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 日期: 2020年11月25日 11:38 点击:

11月20日,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黄海旺应邀来我校初等教育学院,于逸思讲堂做题为“科学教育中科学思维及其培养策略”的学术讲座,17、18、19级科学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和部分全科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院长林长春教授主持。

黄海旺编审从“为什么要培养科学思维”“思维和科学思维的定义及其特征”“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一般策略”三个方面阐述科学教育中科学思维及其培养策略。他指出,科学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这即是科学学科的本质要求,也是时代发展的需求。在科学教育中,学生学习基本科学知识是基础,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是核心。黄编审还介绍了思维以及科学思维的定义及其特征,探究了思维和科学思维的关系,通过一些简单的例子讲解了科学知识的构建和科学思维的辩证关系,分析科学思维经历的五个环节及学生科学思维的含义及其特征。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与黄编审互动交流。黄编审强调,围绕概念教学是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有效途径,掌握建构概念的思维方法能提高概念教学水平。他叮嘱同学们要夯实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思维基础、善于发现适用于教学的科学问题。

林长春院长对黄海旺编审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黄编审的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科学教育视野,使之进一步认识到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的重要价值。他指出,明确培养小学生科学思维,是当前小学科学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同学们应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加强专业理论学习,积极参加科学实践,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科学思维能力和专业水平,为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教师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