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周巩固教授为我校师生线上讲学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0年12月09日 11:07 点击:

12月8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史学理论研究所所长、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周巩固开展了“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孔子与苏格拉底”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周巩固教授为师生介绍了此次讲座选题的缘由——“孔子与苏格拉底”涉及中国古代史、世界史的内容,并讲述了比较史学选题和写作需要遵循的三个条件:比较的人物需处在同一时代,比较的人物要生活在相似的社会环境里,比较的人物应具有典型性。

周巩固教授在谈到苏格拉底与孔子的可比性时说:“苏格拉底和孔子是古代中西方思想史上的先哲和宗师,他们的差异代表了中西方文化的两种发展方向和价值观念。”周教授从职业、出生时代特点、认知态度等六个方面讲述了苏格拉底与孔子的相同点,并史论结合地讲述了苏格拉底和孔子的三个不同之处:服从法律和恪守周礼的不同、对道德理解的不同、对宗教态度的不同。

常云平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孔子和苏格拉底的相同和不同之处实际上是中西方文化内在本质的体现。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