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第七届全国蛇伤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来源:生科院 作者:生科院 日期: 2020年12月15日 10:55 点击:

12月12-13日,第七届全国蛇伤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本次交流会,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我校“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蛇伤医药分会承办,我校科研处、生命科学学院和化学学院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教师、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三甲医院和基层医院的临床医师、毒蛇养殖场的毒蛇养殖人员以及研究生等10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12月12日上午,学术会开幕式在市林科院技术交流中心会议厅举行,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蛇伤医药分会副会长、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余晓东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杨如安教授、重庆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李辉乾、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蛇伤医药分会会长梁平主任医师先后分别致欢迎辞。出席此次会议还有我校工程中心的主任杨善彬教授、许金山教授、杨宪教授、和七一正高级实验师以及20多位研究生。

本届学术会主题为“蛇伤发生机制与治疗进展及在冠状病毒疫情下人工养殖蛇类的药用创新研发”,会上17位专家先后作了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药理与生物活性研究中心孙黔云研究员作了“眼镜蛇毒因子的功能解析及应用”、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李文辉研究员作了“银环蛇毒素的系统研究及临床抗银环蛇毒血清的应用商榷”、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丁利研究员作了在“中国毒蛇分类的新进展”、梧州中医院院长梁平主任医师作了“毒蛇咬伤的诊断与展望”、南华大学附属医院急救部主任宾文凯主任医师作了“WHO东南亚蛇咬伤处理指南解读”以及我校教育部工程中心和七一正高级实验师作了“中草药活性组分抗蛇毒毒性研究”等报告。报告在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展示和交流近年来在毒蛇咬伤预防与急救方面的新原理、新技术、新疗法,探讨在冠状病毒疫情下人工养殖蛇类药用的创新研发思路、方法和策略,推动蛇伤学及相关学科发展,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本次学术会议,我校工程中心展示了在毒蛇养殖与产品开发、毒蛇咬伤的预防与急救研发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与广大同仁交流学习,推动开展合作研究,促进研发工作和相关学科发展,更好培养相关方面的研究人才,服务社会。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