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天宏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1年04月29日 15:02 点击:

为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学生专业素养,4月27日,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二级教授、历史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专家杨天宏教授应邀至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开展题为“中华民国创建中的几个关键问题”的讲座,学院部分历史系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向中银教授主持。

讲座上,杨天宏教授着重讲解了中华民国创建中的几个关键问题。他从法理、事实与当时的政治环境出发,回应了当前学界对于民国建立是“革命建国”还是“清帝禅让”这一问题的分歧。关于《临时约法》与民国政体变更问题,他认为《临时约法》的颁布使民国权力结构出现了畸变。同时他指出,民初“同盟会中心内阁”“超然内阁”等失败,皆因政党发育不良。他还讲到了“二次革命”与中国政治变化和国民党对民主政治的背离的问题,认为国民党的集权统治,根本改变了民国以来中国的政治走向,中断了在政治上向西方学习的进程。

杨天宏教授在讲座中展现了他严谨的治学态度与幽默风趣的讲学风格。通过杨教授的讲座,同学们对于民初政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近现代史的最新研究动态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研究视野也得到拓展。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