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松岩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1年05月21日 11:29 点击:

为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培养专业素养,2021年5月20日,西南大学古典文明研究所所长、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希腊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徐松岩教授应邀作主题为“特洛伊远征与海盗”的学术讲座。历史与社会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历史爱好者等2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教授刘耀辉主持。

徐松岩教授从发动者、流行地、原因、实力、评价五个方面讲解特洛伊战争,运用多种历史研究方法,依次分析说明。

徐松岩教授以“特洛伊木马病毒”为切入点,导入本次主题。其中,徐松岩教授在讲述“特洛伊远征”的原因时,批驳了当今学术界盛行的学说,指出其实质是希腊对特洛伊财富和女人的海盗式掠夺。徐松岩教授以发问的方式评价“特洛伊远征”,并直击本次主题“特洛伊远征与海盗”,引出结论:“特洛伊远征”是地中海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有组织的海盗行为,是迈锡尼文明末期希腊人海上劫掠活动的组成部分。在提问环节中,徐松岩教授回答了希腊人根植于亚非地区后,如何建构自身文明体系以及战争、殖民、海盗的一体三面说。同时,他鼓励大家还原历史真相,做思想自由、独立思考的历史人。

徐松岩教授在讲座中展现了他严谨的治学态度与幽默风趣的讲学风格,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特洛伊战争以及海盗、古希腊文明的认识,也拓展了研究视野。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