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李希光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1年05月29日 17:30 点击:

5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二级教授、博导李希光应邀来到我校,为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学专业百余名师生开展“巴基斯坦北部山区的考古研究”专题讲座。

报告会前,我校副校长田盈教授来到学院与李希光教授进行了简短座谈,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概况,对李希光教授来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报告由李禹阶教授主持。报告会上,李希光教授从巴基斯坦北部山区考古对于中国考古与中国史研究的重要意义、巴基斯坦北部考古与印度河文明的关系以及中国先民在印度河上游的活动三个方面进行讲述。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他在现场画了三座大山(兴都库什山、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三条大河(印度河、斯瓦特河、吉尔吉特河)和三个地区(达丽罗、沙舍尔、斯瓦特),围绕三山三河三地讲述了法显、玄奘和莲花生三位大师的故事。

他谈到,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山区的洪扎河、吉尔吉特河、斯瓦特河、喀布尔河、印度河交汇处,保存了丰富的岩画和铭文题刻。题刻包括有佉卢文、婆罗门文、粟特文,但也有汉文。他认为,保护和研究这些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

他讲到,巴基斯坦北部山区数千年来一直是沟通印度河流域和中国内陆的重要交通要道。沿线的岩刻文化遗存见证了不同历史时期、多种民族和区域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反映古代丝绸之路对促进人类文明共同发展的重要性。有研究表明,该区域是早期佛教向中国以及周边地区传播的关键区域,也是中国经济和文化向南亚地区交流的走廊,但相关学术问题至今缺乏深入研究。通过巴基斯坦北部山区的考古研究,可弥补古代丝绸之路的许多缺失环节,推进我国古代丝绸之路研究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据悉,李希光教授是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巴基斯坦文化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素养与文明对话教席负责人,曾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新华社高级记者、《华盛顿邮报》科学与考古记者、哈佛大学新闻政治与公共政策中心研究员,对中巴经济走廊历史和文化有深厚研究。他此次带来的精彩报告,对于我校师生从多视角认识丝绸之路的历史、促进我校国际考古等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