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重庆手风琴演奏·史学交流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音乐学院 日期: 2021年06月04日 16:34 点击:

6月3日,“2021年重庆手风琴演奏·史学交流会”在我校音乐学院顺利举行。来自四川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原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原西藏自治区歌舞团、重庆市少年宫、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四川手风琴学会、四川交响乐团、重庆手风琴学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20余位专家对重庆手风琴的历史进行梳理回顾,并对手风琴传承发展问题进行展望。

 


本次会议就重庆手风琴历史研究时段划分、手风琴文艺轻骑兵的重要贡献、重庆手风琴教育教学实践的历史钩沉、重庆手风琴业余音乐活动历史回顾、重庆是培养手风琴的摇篮、重庆手风琴制造回顾、手风琴传承及未来展望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各专家根据实际情况与自身经历进行了相关发言,并总结出6个“第一”:中国第一架较为成熟的国产手风琴诞生在重庆、“重庆手风琴学会”是我国第一个地区性学会、四川音乐学院手风琴电子键盘系主任张晓波是我国第一个手风琴专业硕士研究生、重庆手风琴发展可追溯一百年的历史、中国第一位在手风琴“世界杯”国际比赛中获奖者龙丽、第62届“世界杯”国际锦标赛键盘组和室内乐组第一名获得者贺倩。

我校音乐学院副院长孙伟围绕“重庆手风琴历史回顾”的议题指出,重庆手风琴的年代划分应该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始,从学校、机关、军队文工团、歌舞团等单位以及手风琴家、业余教育、音乐活动、手风琴制造、音乐创作等方面的历史进行梳理回顾。他谈到,手风琴音乐足足影响几代人生活、学习,60-80年代末期从工矿贸易到学校、机关、军队、手风琴是党的文艺宣传队、轻骑兵、战斗队。孙伟教授从师资队伍、学生发展、教材建设、校内校外以及社会艺术实践活动等方面进行阐述,并以收集到的大量图片资料作为佐证,阐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西南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与音乐系)对重庆手风琴事业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四川音乐学院手风琴电子键盘系名誉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手风琴学会副会长陈军提到,重庆手风琴历史可以从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三个时间点进行划分,应关注新中国成立后国产手风琴的制造、1978年以后国际比赛获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手风琴的发展等。陈军教授在会议中提出,重庆手风琴音乐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传承、发展、创新手风琴文化是新一代手风琴人的责任与使命,重庆手风琴音乐文化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对于推动川渝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手风琴专业教育方面,陈军教授指出,应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五个方面出发,推进专业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和发展。

重庆音协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智敏谈到,在组织举办各类培训辅导中,应积极引导和培训一代又一代的手风琴人不断提升学琴的兴趣及演奏水准;满足百姓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彰显手风琴的群众性和实用性。四川音乐学院手风琴键盘系主任张晓波教授则指出,重庆是手风琴人才输出的摇篮,应注重从重庆走出去的手风琴演奏家,发挥人才优势,加强川渝手风琴校际交流,合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手风琴人才,吸引人才聚集。

从高校手风琴专业发展角度,云南省高校教学与科研学术带头人云南艺术学院申波教授提出,既要关注历史回顾,更要关注当下的问题——重庆手风琴未来“到哪里去”,应该“怎么做”。从手风琴社会普及角度,重庆音协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会长罗志敏强调,手风琴事业发展应当聚焦组织各类培训辅导、参加展演交流、融入主流文化活动等方面。从手风琴音乐创作角度,原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朱春生指出,必须要重视手风琴教学的交响性,鼓励学生多听交响乐,在演奏和创作中要熟悉变音器,熟练运用和声、复调进行编配,演奏技巧要为应用服务。

据悉,此次交流会由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与重庆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参会专家学者均为重庆籍贯或在重庆生活过的手风琴演奏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等。旨在呼吁我校师生以传承川渝手风琴音乐文化为己任,以发展创新手风琴文化为目标,不断挖掘川渝文化内涵,推动川渝文化传承与发展,讲好重庆故事,彰显重庆文化魅力,进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