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卢大孔院举行“‘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对非洲的影响”小型研讨会
来源: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作者: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日期: 2021年09月08日 11:07 点击:

当地时间9月7日上午,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卢大孔院”)中方院长曾广煜在卢大孔院本部接待了来自上海大学经济社会学与跨国企业研究中心的刘玉照教授和南非尼尔森·曼德拉大学(Nelson Mandela)的罗宾逊·布莱安(Bryan Robinson)博士,各方就议题“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对非洲的影响进行了讨论。

据悉,本次小型会经由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陈锐博士通过重庆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联系卢大孔院组织实施,陈锐博士以视频方式全程参与了会议,与会人员还有卢大孔院外方院长毕翠丝(Beatrice Yanzigiye)和阿卡盖拉国际学校校长阿塔纳斯(UwimanaAthanase)。

曾广煜院长以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为例,阐释了非洲孔子学院在促进中非语言互通和人文交流方面等发挥的重要作用。卢大孔院十余年的建设成就,不仅是卢旺达中文教育从无到有,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高的历史见证,是孔子学院作为展示真实立体中国的窗口,更是促进中卢语言互通的桥梁和加强中卢人文交流的平台。

布莱安博士近年来发表、出版了10余篇(本)中非关系以及中国对非洲的影响方面的学术成果。他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很多非洲国家的支持,且非洲人民获益很多,但非洲的复兴最终要靠非洲人自己。在《中国对非洲复兴的影响》(China’s Impact on the African Renaissance)一书中,他认为非洲是一个由50多个不同国家组成的大陆,每个国家都有独特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渊源。非洲国家应该根据各国的具体情况寻找发展出路,而非走一条所谓的“通用”道路。

刘玉照教授带领两名博士生来卢旺达进行短期访问,主要考察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发展情况。此次刘玉照教授应邀来卢大孔院参加研讨会,对于会上讨论有关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提出了真知灼见。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对非洲的影响”小型研讨会线下部分人员合影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