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记者:王丹钦 王梦娇 阳馥蔓 实习记者:王思宇 李钤 曾颖 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09:27 点击:

10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重庆师范大学、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中心承办的“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三春湖会议厅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贺信精神,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推动考古学与历史学科的纵深发展。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安阳师范学院等多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考古学、历史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等学术热点、难点和前沿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副校长田盈出席了此次研讨会。我校中国古代史、考古学等学科的部分教师,历史与社会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主持了开幕式。孟东方校长致欢迎辞。孟校长首先回顾了我校在致力于建立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发展轨迹,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考古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他表示,我校始终践行教育报国初心使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需要,坚持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努力把我校打造成为一所名师、名声、名气不断提升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学校教师教育特色进一步彰显,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他指出,要建立以学科发展为引领、以培养引进高端人才为核心、以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行为关键的联动战略,重点支持建设考古学和历史学两个学科。孟校长强调,要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与发展优势,助推学科领域的发展,增进对中华文明体验的认识,为文化进程做出新的贡献,为传承中华民文明、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的支撑。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在致辞中指明,此次研讨会的主题具有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价值和学术意义。他表示,知名专家之间互相质疑、提问、答辩、讨论和广泛吸纳相当数量的大学生参与是这次会议的两大特点和传统,这两大传统加强了学术氛围的培养,希望三方能持续深化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上古文明的研究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党委书记方军在讲话中代表杂志社首先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和高度的赞赏,并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高度重视历史学成果推进和发展的举措,表示此次研讨会的深入研讨对学术的繁荣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提出具有原创性和思想穿透力的学术观点,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开幕式后,研讨会进入大会主题报告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王震中、河北师范大学沈长云、四川大学霍巍、华南师范大学易建平、重庆师范大学李禹阶等教授分别围绕文明起源与早期国家形成中的相关问题、青铜文明与中国早期国家、青铜文明的性质与特点和文明起源标准的中西比较等四个方面的内容等议题作了主题报告,结合当下比较热门的三星堆等考古发现,聚焦“上古时代及青铜文明”课题进行了多角度、多方面的探讨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王子今教授以青铜器遗存可见的“貘”的形象为线索,分析了黄河中游文明发育的历史信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孙华教授通过“古蜀文化的太阳神话体系”和“古蜀文化太阳鸟崇拜的来源”两方面内容,阐述了“三星堆太阳崇拜的特征和源流”这一主题。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杜勇教授重新审视了“康宫年代问题的方法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高江涛研究员介绍了陶寺遗址出土的7件铜器,并阐明了其特征和功用等相关问题。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邦本教授强调“社会组织制度”这一层面对于早期文明形成的重要性,由此指出“君主世袭制——早起文明标志”这一认识。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郭旭东教授从“甲骨文中的方神属性”入手,阐释了四方与四土关系。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刘俊男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关于‘文明’的定义与本质”为切入点,论述了铜器在西亚及中国文明起源中的不同作用。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袁艳玲教授着重讲解了青铜器上的“S”纹及相关问题。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徐义华研究员未能到场,作了题为《社会资源视角下的文明与国家概念》的书面报告。

本次研讨会主题发言阶段采用专家先发言后集中讨论的形式。每场主题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广泛讨论学术论文中有争议的观点,积极发问质疑,深入交流,博采众长,共同研究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的历史,为学术研究新成果的涌现蓄力助力。部分学生也对专家学者论文中的观点提出自己独特的思考,在一问一答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会场气氛一度达到高潮。

闭幕式上,天津师范大学杰出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杜勇教授就三星堆文明讨论问题、文明起源问题、文明细节问题三方面对学术研讨会作总结发言,宏观阐释了此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随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研究员李红岩致辞,李红岩研究员对我校高度重视此次学术研讨会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对我校学子寄予了殷切希望,同时,他从阐释学的角度为相关学术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最后,我校副校长田盈在答谢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及各单位的帮助支持表达了诚挚感谢。他谈到,此次学术研讨会具有很强的学术性、专业性、综合性,是中华文明起源及上古史研究领域中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深入研究中华文明起源提供了重要指引,相关成果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田盈副校长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不吝赐教,为我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宝贵意见,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促进我国考古研究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辉煌。

“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易建平老师的探讨,他的研究并没有局限于前人所提出的理论,而是站在理性的角度并且以实际为支撑去进行思考研究。”我校2019级历史与社会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同学郑齐赟说,通过聆听此次研讨会中专家学者的激烈讨论,不仅丰富了专业知识,也拓宽了今后的学习思路。

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刘俊男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对他未来考古与历史学的研究方向、研究角度等方面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不仅可以了解到近期各位考古研究界学者大咖的研究成果,与其进行交流切磋,还可以了解到相关考古的最新进展。”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进一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和考古学研究的系列指示精神,让广大师生更好地认识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是我们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精神源泉和强大动力,在国内上古史学界将会产生重大影响。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更加注重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和创新性;加强前沿学科与传统学科、主流学科与特色学科优势互补;扎牢中国根基,拓展国际视野,从而推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新发展。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