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第五届外语界面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2021年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11:31 点击:

10月30-31日,第五届外语界面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2021年会在我校召开。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肖应红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全国各地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关注和参与此次大会,在线直播观众累计达5万余人次,盛况空前。

此次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四川外国语大学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中国翻译》《当代外国文学》《外语教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英语研究》和《外国语文》编辑部共同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西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外语界面研究新发展:理论、方法与实践”这一主题,深入研讨外语界面研究的前沿理论与方法,关注外语界面研究的现状与未来,关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学科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并对数字人文、视觉艺术、国别区域研究以及对外话语体系与国际传播等外语界面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

10月30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仪式。开幕式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吴显友教授主持。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肖应红教授致开幕辞。肖书记谈到,我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与发展优势,助推学科领域的发展,形成了完备的教师教育体系,培养了大批信仰坚定、业务精湛的专业人才。他希望此次研讨会能推动外语学科和其他学科的交流和对话,推动中国特色话语以及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跨文化传播,为深化和繁荣外语学科交叉研究和学科融合提供示范引领和坚强支撑。

随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广西大学罗选民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多年来在推动中国英汉语言教学研究和界面研究的学术繁荣方面做出的卓越成绩和巨大贡献,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教授结合国家发展新形势和外语学科发展的新挑战和新要求,提出新的不同历史语境赋予界面研究的重大学术价值和学术意义,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专业发展应更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和语言学科的应用性发展。

此次研讨会分为大会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环节。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广西大学罗选民教授、复旦大学高永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徐德林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陶家俊教授、同济大学吴赟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王和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建华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唐伟胜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韩子满教授,以及广西民族大学张旭教授、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陈勇教授、湘潭大学胡强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丽芬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苏艳、王文惠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李洪儒、冯亚琳教授、重庆大学曹洪文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石勇、龙明慧副教授等共计20位专家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就外语界面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与实践做了精彩的报告交流。

小组讨论环节中,线上线下的学者分别参与文化与文学界面研究、翻译界面研究和语言学界面研究三个小组发言和讨论,共同探讨新时代外语界面研究的新发展和新趋势,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烈。

大会闭幕式由学会秘书长、四川外国语大学胡安江教授主持。三组分论坛的汇报人分别从主题、内容、方式与结果等角度对各小组的讨论成果进行了汇报与分享。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付文升教授致闭幕辞,对大会的圆满召开和空前盛况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下一届承办单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语言服务研究所所长蒙永业博士做了表态发言。

至此,第五届外语界面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2021年会圆满落下帷幕,与会专家围绕理论建构与方法论、学科融合与交叉、新文科建设、数字人文、对外话语体系与国际传播等外语界面研究焦点和前沿话题展开热烈研讨,推动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内部和外部、学科间和学科交叉的交流、融合和对话,创新了界面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进一步推进了我国外语界面研究的新发展。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