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举行“新文科与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研究”项目推进会
来源:文学院、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作者:文学院、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15:21 点击:

2021年10月30日,由重庆市“两江学者”、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周晓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研究”推进会,在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顺利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成都、重庆等地高校、图书馆、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项目组在渝成员共30余人参加。

开幕式上,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小军在致辞中回顾了重庆师范大学几代学者四十年来持续进行抗战文学研究的历史,充分肯定了重大项目建设的显著成效与首席专家的出色工作。重庆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一级调研员黄海也对项目的最终成功表达了殷切的期盼。开幕式由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文平主持,书记曾凡浏致欢迎辞。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希希、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姜土生出席。

会议围绕“新文科与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研究”的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首先由项目首席专家周晓风教授汇报项目推进情况,项目组成员、重庆市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团队“抗战大后方文化与文学研究”团队带头人凌孟华教授汇报数据库建设情况,项目合作方、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人洋线上演示数据库设计效果。随后,三场专家主题报告举行。南京大学吴俊教授,四川大学李怡教授、陈思广教授,西南大学王本朝教授,南京大学马俊山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子善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全之教授,重庆师范大学靳明全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姜涛博士;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周勇教授,重庆地方史研究会副会长黄晓东,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波;国家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上海图书馆、重庆图书馆、西南大学图书馆;以及重庆师范大学杨华丽教授、杨姿教授、王昌忠教授等,围绕“新文科”“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等话题,展开热烈的研讨与互动,并为项目后期工作的开展与完善,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是积极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文科背景下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的走向,还有助于加强国内各高校、图书馆以及人文社科学者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研究”的相关工作。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