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四川师范大学陈辉教授面向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研究生开展“四立论”线上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10:24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历史与社会学院研究生素质,培养专业素养,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特邀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历史学专业负责人、博士生导师陈辉教授于11月8日下午为历院学科教学研究生做题为“历史教育研究生‘四立论’”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沈双一教授主持,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全体研究生同学参加。

陈辉教授从国学大师王国维所提的三境界引出“四立”,对“立德、立志、立行、立言”展开讲解。一是关于立德与践行师德,陈辉教授围绕“师德”“专业培养目标”“教育方针”“‘四有’好教师”等概念,从宏观视角强调了教师德行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践行师德;二是关于立志与专业规划,陈辉教授严格区分了“职业”和“专业”两个概念,提出专业教师应该具备的四种能力: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强调要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卓越教师,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三是关于立行与行动研究,陈辉教授指出教师不仅要研究“教什么”,还要研究“怎么教”,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明确史学研究前沿与基础历史教育的关系、史学三大体系重构对基础历史教育“教什么”所带来的影响、课标“实施建议”部分之“教学建议”要求,掌握基础历史教育教学的基本手段和方法,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历史教学;四是关于立言与阅读思考,陈辉教授指出:“立言的前提是阅读”“从阅读中思考发现问题”“从阅读中学会写作”,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阅读思考。陈辉教授还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解答。

沈双一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本次讲座以历史学科领域的前沿知识为切入点,倡导学生明确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为我校增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的系统性和关联度,整体提升学校办学的综合实力提供了新思路。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