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文科、新教材——新文科背景下融合STEM教育理念的科学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及教材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 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09:36 点击:

1月16日,由重庆师范大学科技教育与传播研究中心主办,西南大学出版社承办的新文科背景下融合STEM教育理念的科学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及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出版社召开。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21所高等院校86名科学教育专业的专家、教师,以及西南大学出版社领导和编辑,共同探讨科学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及专业教材建设的相关问题。

西南大学出版社与期刊社党委杨毅书记、李远毅总编辑,西南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廖伯琴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科技教育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林长春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晓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蒋永贵教授,以及与会代表出席了线上与线下开幕式。开幕式由职教分社杨景罡社长主持。杨毅书记作了开幕式致辞,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探索新文科背景下科学教育专业发展的新路径,融合当前国际STEM教育发展趋势,开发一套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科学教育专业好教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廖伯琴教授结合我国当前科学教育专业教材建设实际对新文科、STEM教育等进行了系统阐述,指出了本次会议对于推动我国科学教育专业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教材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随后,林长春教授作了“新文科背景下科学教育专业教材编写的若干思考”的会议主题报告,在分析新文科建设背景、内涵、特征的基础上,对我国科学教育专业建设进展与问题进行了探讨,从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科学教育专业发展需求、教材编写的理念和原则等方面论述了科学教育专业教材编写的若干思考,引起了与会学者们的强烈响应。

在专家发言阶段,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黄晓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吴育飞副教授、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陈鸿利教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生化学院蒋功成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物理与化学学院许兰教授等高校科学教育专业负责人介绍了本校科学教育专业课程与教材建设情况,分享了宝贵的教材编写建议与经验。西南大学出版社职教分社钟小族副社长对教材出版流程与编写注意事项进行了分享,对后续科学教育专业系列教材编写进行了整体规划。在自由交流讨论阶段,杭州师范大学蒋永贵教授,重庆师范大学余晓东教授、黄坤林教授、魏兴萍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陈莉副教授等就科学教育专业教材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西南大学出版社李远毅总编辑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表示西南大学出版社一直重视高等教育教材出版工作,相信在新文科背景下以科学教育专业教材建设为引领,一定能促进我国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进而促进我国基础科学教育发展。会后,线下与会代表一起参观了西南大学现代生物医药研究所。

本次研讨会也是我校林长春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融合STEM教育理念的科学教育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及教材建设研究与实践”的推进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新文科背景下科学教育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与会专家后续将进一步组建科学教育专业教材建设系列团队,以教材建设为先导,结合国内外科学教育研究趋势,推动我国科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