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河北师范大学戴建兵教授应邀作“时点史:一个民国饭店和他周边的两个火车站”的学术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2年04月20日 21:23 点击:

4月18日,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举办“历史·考古名家讲坛”系列讲座,邀请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建兵作题为“时点史:一个民国饭店和他周边的两个火车站”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常云平主持。

开宗明义,戴教授首先阐述了“时点史”的内涵,即在历史研究中,有时会出现一个区域的历史聚焦于某一具体地点的现象,且这种现象往往是长期并连续的。借助这一研究视角,戴教授以石家庄正太饭店及周边两座火车站为中心,回溯其承载的历史事件,展现出石家庄这座城市的命运。

戴教授从交通因素出发,指出京广、石太两条铁路是石家庄的兴盛之源,它们赋予了石家庄极高的经济、军事战略地位。正因如此,位于这一区域的正太饭店和火车站,成了石家庄的历史缩影。戴教授以大量史实来构建这种缩影关系,尤其是通过回溯吴禄贞被刺、米高扬访西柏坡两件事,将石家庄的历史与中国乃至世界相连,其学术意义得以凸显。

对于“时点史”这一研究方法,戴教授认为,这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践行,也是对研究城市史,保护历史建筑的一种助力。在回答现场学生的问题时,戴教授启示同学们,要深耕史料,寻找历史规律,回应现实关切。

戴建兵教授独特的历史视角,扎实的史料研究,严谨的学术态度,在彰显大家风范的同时,也为同学们树立了标杆。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