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王巍应邀作“聚焦三星堆 探索蜀文明”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朱炳华 日期: 2022年04月27日 21:31 点击:

4月21日,历史与社会学院“历史·考古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在集贤楼312教室举行。讲座以“聚焦三星堆 探索蜀文明”为主题,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第七届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组长、三星堆遗址发掘考古专家咨询组组长王巍教授。本次讲座由我校原副校长、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禹阶教授主持。李禹阶教授介绍了王巍教授的研究经历,并代表学院向王巍教授对我校考古、历史学科的关心和帮助表达感谢。

讲座伊始,王巍教授根据多年的考古学研究经验和学术积累,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了深刻诠释,带领同学们探寻古蜀文明的独特魅力。王巍教授以震惊世界的三星堆1、2号坑的发现为切入点,讲述了三星堆遗址历次发掘经过。他提到,学界对三星堆遗址的性质持有“祭祀坑说”、“器物坑说”等不同看法。新世纪后,国家将三星堆遗址列入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这一重要的考古研究项目,拓展了中华文明的时间跨度,印证诸多古蜀地的传说,王璧、立人、金箔、人像至今仍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据王巍教授介绍,在考古发掘过程中,相关部门注重文物发掘和保护同步,做到了保护理念与发掘技术的创新。

在王巍教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三星堆文明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最后,王巍教授对讲座的要点进行了总结,呼吁同学们对考古发掘成果保持关注,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悉心解答。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