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教授赵勇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食物+营养”的思考与探索讲座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宋文杰、孙琦 摄影:李佳琪 日期: 2022年05月13日 01:04 点击:

在第八届“全民营养周”暨第33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来临之际,2022年5月12日,重庆医科大学特聘教授、“健行生活”公众营养健康服务众创空间创建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赵勇莅临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学院食品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作“食物+营养”的思考与探索讲座。

讲座伊始,赵勇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来对公共营养的研究与科普经历,指出任何与健康或与人文领域相关的事物均离不开营养,而营养的载体是食物,强调了“食物+营养”的概念及其重要性。

赵勇教授首先为师生们介绍了最新版的《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并指出“精准营养”是未来营养发展的新趋势。并从核心概念出发,对比了食物与食品的异同,引发同学们对食物四大价值的思考,带领同学们重新理解“营养”的概念及其对健康的重要性。紧接着赵勇教授指出平衡的膳食模式是人体健康的保障,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并对比分析了我国不同省份以及国内外膳食结构的不同。

长期以来,赵勇教授坚持推动和开展公共营养科普活动,他指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即时、泛在、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以此普及全民营养;同时要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专家访谈等方式全面调查了解人民群众的营养需求,找准科普定位,继而实现精准科普;要积极将营养科普与时事热点相结合,提升国民对营养的关注度,从而实现更好的营养科普效果。赵勇教授结合自己在营养科普领域的探索,不仅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团队在公共营养教学与科研方面参与和主持的项目及成果,并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提出规划指导,鼓励大家积极为我国食品营养发展奉献力量。

在最后的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赵勇教授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耐心深入的讲解,并由问题升华,提出对于食物和营养未来趋势与发展的见解,开阔了大家的专业视野,使同学们收货颇丰。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