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揭开咨政研究面纱,助力科研智库成长 ——副校长孟小军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关于咨政研究的几点认识”学术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2年06月25日 15:41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我校学术研究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以高质量咨政成果提升学校科研服务社会能力,6月23日下午,副校长孟小军教授在计算机科学学院102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关于咨政研究的几点认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会,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土生教授主持。

孟小军教授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对咨政研究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首先,他梳理了咨政研究的发展阶段,从“跟着走,帮到说”到“搞调研,写报告”再到“找问题,说建议”。接着,他对咨政研究的研究范式和特点做了详细解说,廓清了咨政研究的真实面貌。他指出,咨政研究既是问题导向型研究,更是问题解决型研究,其逻辑过程是在锁定问题之后,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原则,提出合理的问题解决思路和决策。

讲座中,孟小军教授对标咨政研究重点,从多视角多方面多维度讲解了咨政研究的科学问题选择。他表示,切准研究问题本身要学会找问题、找矛盾、找差距、找痛点,矛盾是事物发展的阶段特征,不同发展阶段就有不同矛盾,解决不同的矛盾就有不同的决策需求,也就有不同的咨政研究问题切入维度。对于决策问题的发现,他从理论预期与现实、理论预期与政策、现有政策与客观现实这三个方面指明了方向。此外,孟小军教授还从引领、帮助、提醒和纠正这四个维度出发明晰了问题切入口,用具体案例来说明和论证引领是确定目的地,帮助是对即将实施的政策帮助其更加丰富和完善,而提醒是发展中的问题与风险、机遇与挑战,纠正是对发展中的偏离正常轨道、出现重大失误进行纠偏。

最后,孟小军教授用三个基点来说明如何把握咨政研究:一是决策的价值点符合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二是立场的站位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三是政策的创新点要符合前沿的科学理论、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本次讲座聚焦咨政研究的实践价值,深化了师生对咨政研究的认识,增强了师生创作高质量咨政成果的信心,为进一步发挥高校的智库功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孙小珂、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