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历史·考古名家讲坛||长江学者、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邹芙都教授应邀作“旧题新谈——从制度变迁视角看秦的短祚而亡”的学术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2年06月23日 15:14 点击:

6月20日下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青年长江学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邹芙都教授莅临我校,作主题为“关于秦短祚而亡原因的再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常云平主持。

在纷繁的历史问题中,庞大的秦帝国为何只短短十五年便土崩瓦解,一直是经久不衰的话题。邹教授认为,要了解秦帝国崩溃背后的真正原因,需跳出传统“暴秦说”的框架,从制度变迁角度切入分析。

邹教授以秦制为例,他指出,在正式制度层面,皇帝制度存在明显的漏洞,它缺乏对于皇帝的约束和监督机制。约束臣民的法律源于皇帝的意志,而皇帝本身却不受制于法。

在非正式制度层面,秦朝没有通过制度实验来对新旧制度的更迭过程进行迂回缓冲,而是以急进的方式用政府命令和法律快速推行新的郡县制度。这一僵硬的措施忽略了人民在文化和心理上对于新制度的接受程度,故而遭到抵制。

在实施机制方面,秦国疆域的扩大加重了新制度运作的成本。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未能找到缩小制度运行成本的方法,也没有充分认识到制度的地域性差异,急功近利地将郡县制实施于六国故地。因此从制度的实施机制上来谈,“暴秦”并非秦始皇有意为之,而是维持新制度运转不得不付出的代价,正是这种陡然剧增的成本催化了秦朝的灭亡。

邹芙都教授在传统史学研究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丰富了“秦为何短祚而亡”这一话题的内容,以一种新的学术视角解读史学问题,为历史与社会学院师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借鉴。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