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副主任、学部委员王震中教授应邀作“二里头与夏都新探”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2年06月19日 21:53 点击:

6月17日,历史与社会学院“历史·考古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在集贤楼312教室举行。讲座以“二里头与夏都新探”为主题,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我校特聘教授王震中先生。本次讲座由我校原副校长、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禹阶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震中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二里头遗址的基本情况,并就“二里头遗址究竟是夏都还是商都”这一问题进行了重点论述。他认为,“二里头第一至五期的拟合数据”较“新砦、二里头遗址第一至五期的拟合数据”更为可靠。他通过对二里头遗址第一期和第四期的年代的重新整理和相关文献的对照,得出“二里头遗址第一期大约在夏朝中期,二里头四期已经进入商代初年”的结论。

接着,王震中教授以历史文献为依据,详细考察了二里头文化区域内分布的与夏人传说有关的地域。他发现,二里头遗址的位置与勘寻的地望大体吻合,从文化特征上看,其出土的龙形器以及蛇形龙等器物,展现出了较为浓厚的龙崇拜特征,这恰好与文献记载的夏王族崇拜蛇形龙相互印证。因此,他认为,二里头遗址是夏都而非商都。

王震中教授根据上述对二里头遗址年代的厘定结果和多则史料的记载,解释了二里头遗址第四期还有宫殿出现的原因,阐述了遗址区内绿松石作坊延续使用至第四期偏晚阶段这一现象。


最后,王震中教授谈到“夏起源于东方”这一观点。再次证明,“二里头”不是“汤亳都”。

本次讲座不但体现了王震中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也展现了考古学界和历史学界在论证无文字材料的文化族属时应着眼于时间的一致性、空间的吻合性和文化的关联性三大方面。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