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波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Inverse Scattering Problems: Computational Issues》 的讲座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作者:数学科学学院 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11:45 点击:

6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应用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反问题国际联合会东亚分会副主席、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张波以线上的形式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Inverse Scattering Problems: Computational Issues》的学术报告。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数学团队教师,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方向的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数学科学学院曾芳副教授主持报告会。

张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波传播及其反问题与成像、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在波传播与散射、反问题与成像、机器学习与智能数据分析的理论和算法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

此次讲座张波研究员首先从计算数学的角度向大家简单解释了散射问题,同时介绍了几个广受关注的反散射问题及其经典的迭代算法和非迭代算法,随后简要讨论了反散射问题研究的一些最新进展,包括他们小组取得的最新结果。张波研究员谈到,反散射问题在雷达和声纳探测、无损检测、医学成像和地球物理勘探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其中一个散射问题模型是给定散射波入射到由有界区域包围的介质上,正问题是确定已知散射体的散射场,反问题则是根据散射场的边界测量值或远场测量值确定散射体。

曾芳副教授对张波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表示,此次讲座不仅提高了同学们解决抽象问题和创新思考的能力,还进一步提升了数学科学学院青年师生的基础理论和前沿研究水平。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