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凌晨教授应邀作《t-Product Factorization Optimization Method for Internet Traffic Data》学术讲座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作者:数学科学学院、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19:30 点击:

6月29日下午,应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邀请,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凌晨教授于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115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t-Product Factorization Optimization Method for Internet Traffic Data》的学术报告。

凌晨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规划、张量理论、计算与应用。在本次报告中,凌晨教授首先用数学的语言阐述了不完全观测数据下的网络流量数据恢复问题,并介绍了几种现有的基于矩阵或张量的互联网流量数据恢复问题的求解方法。随后,凌晨教授充分结合互联网流量数据的周期性特征,提出了一种基于三阶张量t积分解的优化模型。模型中呈现的可分离结构特征为设计更有效的并行算法提供了可能性。凌晨教授还从理论上证明了在合适的条件下,该算法生成的迭代序列收敛到模型的稳定点。数值实验结果表明,凌晨教授所提出的算法相对现有常用的算法表现更加优越。

报告结束后,凌晨教授同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数学科学学院李觉友教授、白富生教授、陈林和莫长鑫博士等就报告中提及的基于t-积分解的优化方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最后,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杨志春教授在总结中表示,通过此次学术讲座,计算数学及运筹学方向的研究生得以与高水平专家近距离接触,及时了解优化问题的前沿发展动态,激发了他们对专业知识的求知欲与探索欲,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基础理论和前沿研究水平。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