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我校李禹阶教授受邀参加“学术中国·2022”国际高峰论坛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2年08月30日 15:30 点击:

8月26日至27日,“学术中国·2022”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聚焦“大变局之中的文明:中国与世界”这一主题。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博士点学科带头人李禹阶教授作为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重庆地区两位代表之一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为正式发言嘉宾和分组评议人出席“文学、历史学”平行分论坛。

论坛上,李禹阶教授作了“文化认同与世界大变局中的中国文明”的发言。他谈到:在世界文明史上,中国文明相较于其他区域文明,具有在民族、国家、文化认同上所具有的三位一体特征,这些特征构成早期中国的文明特质,即文化认同、族群(民族)认同、政治共同体(聚落群团、早期国家)认同的一致性。在几千年的中国文明演进中,以文化认同为基础的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常常空前一致,这种演进历程与中国文明的内在特征有着密切关系,这就是中国古代文明表现出的一种开放、兼容、内聚的形式与特点。由于中国文明的基本因素,如文化认同、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的统一性,以及这些特征中蕴含的文化的开放性特点等,使中国文明在现代化、全球化与本土化进程中相得益彰,并在当代人类文明发展中展现出极大活力。

据悉,“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又称“百人论坛”,邀请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国际著名学者共100位,定期围绕一个主题举办,全方位展现“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旨在打造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品牌。本届论坛包含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文学、历史学等十个学科门类,邀请了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著名学者70名,国外著名学者30名。同时首次增设青年学者列席代表名额20名,以鼓励在各自学科研究领域取得一定成就的青年学者。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