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巩馥洲教授应邀作题为“马尔可夫过程遍历性及判定的现代应用”的讲座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作者:数学科学学院 日期: 2022年09月29日 17:00 点击:

9月26日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巩馥洲教授应邀为数学科学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马尔可夫过程遍历性及判定的现代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杨志春主持,以线上的形式开展,数学科学学院运筹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系统科学等方向的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讲座中,巩教授条理清晰、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马尔可夫遍历性的判定的四个充要条件及其广泛的应用。在报告刚开始,巩教授首先介绍了马尔可夫遍历性的基本概念,也即时间平均与空间平均的等价性问题。接着,巩教授介绍了在这个领域的一些研究现状,巩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从数学理论的层面证明无穷维情况下马尔可夫遍历性,并提到了在有限维的情况目前已经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其次,巩教授还介绍了正算子的谱隙与马尔可夫过程指数遍历性的充要条件。

巩教授提到了目前在马尔可夫遍历性相关领域仍未得到解决的几大问题,为同学们的学术之路指引了方向,也激励感兴趣的同学们未来积极投身这一研究领域。在答疑环节,巩教授与数学科学学院的老师及同学们亲切交流。

杨志春教授在总结中对巩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了衷心感谢。学术报告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