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我国地理科学发展与服务国家需求》的讲座
来源:地理与旅游学院 作者:地理与旅游学院 日期: 2022年10月16日 21:04 点击:

10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做客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地苑讲坛第一讲,并进行题为《我国地理科学发展与服务国家需求》的讲座,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地理与旅游学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共计1700余人线上参会。讲座由副校长孟小军主持。

讲座中,陈发虎院士从初创期、过渡期、建设期、发展期系统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与中国地理科学的历史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百年地理科学的重要成果以及当代前沿研究热点;对地理科学内涵、研究对象、学科任务、学科体系、高校地理学科发展历程等进行了系统剖析;介绍了地理科学在实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并从国家战略、生态文明建设、低碳减排等视角展示了地理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与前景。陈发虎以史前人类扩散和东西方文化交流路径迁移变化介绍了地理学研究应用案例,并向师生推荐了地理科学10本经典读物。他鼓励与会学者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为地理科学发展贡献中国理论、中国思想。

据悉,地苑讲坛是由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组织,每月举办一次,旨在集成地理学术荟萃之园地,营造更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更广泛的学术交流,建设更高水平的地理学科、培养更高质量的地理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