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地理学与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
来源:地理与旅游学院 作者:地理与旅游学院 日期: 2022年10月29日 15:31 点击:

2022年10月27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地苑讲坛第二讲在致用楼117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地理学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讲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地理与旅游学院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及2022年高中市级骨干教师(地理)培养对象共计200余人分别在线下三个会场参加;线上直播听众超过1700人次。

傅伯杰院士从地理学的特征、发展、研究目标、新时代的“新”等对地理学的历史任务做了总结,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提出、政府应对及历程阐释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深入分析了地理学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及主要研究主题、前沿方向和发展战略,从全球尺度和区域尺度两个案例总结了地理学的研究领域及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在交流环节,傅伯杰院士细致回答了参会师生的提问,谈到了生态系统服务未来的发展趋势。给参会的中学地理骨干老师提出了从社区等不同尺度开展可持续发展的教学与研究的建议,同时鼓励老师们将地理学的应用、进展和人地关系联系起来,融入知识体系与实践体系,引导学生们将来从事相关研究。还对高校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的未来规划以及未来发展给出了建议。

傅伯杰院士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在Science、Nature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论文4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为国家提供咨询报告10余项,多次入选地理学领域高被引学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入选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地理学会荣誉会士,同时兼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监事长等职务。

据悉,重庆师范大学地苑讲坛是由地理与旅游学院组织,旨在集成地理学术荟萃之园地,营造更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更广泛的学术交流,建设更高水平的地理学科、培养更高质量的地理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地苑讲坛将汇集地理名家名师,每月举办一次,坚持高水平与学术性,建成地理科学学术思想传播的重要平台。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