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解密学科增长点,助力外语学科发展——副校长孟小军教授为外国语学院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11:03 点击:

10月27日下午,副校长孟小军教授在集贤楼412会议室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康洲教授主持。

孟小军指出,教学应以科学研究为支撑。首先,他阐释了大学的教学和科研之间的相通性,二者均关注一个学术话题或者议题的四个维度,即大多数人的观点、反对者的观点、教师/研究者的观点、教师/研究者可以跟进的学术区域。接着,他指出做学问应该“三条腿”走路,即熟读文献、关注新发现和新知识、经常开展田野调查。他认为外语学院可以开展比较研究、跨文化研究、跨学科研究,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做好科研工作。

讲座中,孟小军以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外语类项目的详实数据为例,从多方面讲解了外语学科开展科学研究的选题。他强调,外语学科可以开展比较研究,比如文化学、传播学、政治学等等,要善于到其它学科的土地里耕耘,要善于运用国外的研究技术和方法来研究中国的问题,要善于传播当代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最后,孟小军强调二级学院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学院要发挥组织和协调的作用。一流的教学建立在一流的科学研究之上,一流的科学研究需要以一流的科研项目作为支撑。

本次讲座聚焦我校外语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深化了全体教师对科学研究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学院教师开展高质量科学研究的信心,为进一步挖掘学科增长点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