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聚力“优师计划” 共享文院智慧——我校文学院唐旭副教授应邀参加“2022年西部教师教育发展论坛暨语文教学研讨会”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14:48 点击:

11月5日,由西北师范大学主办的“西部教师教育发展论坛暨语文教学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顺利举行。文学院副教授、汉语言文学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唐旭应邀参会,并发表了题为“‘地方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的‘应为’和‘作为’——基于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初阶探索”的主题报告。

唐旭结合“地方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的方向和依据,以及文学院“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五系一划”框架,简要阐明了师范生培养的教育原理和实践路径。首先,唐旭以教育部“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相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依据,阐释了“优师计划”“定向培养”等相关概念,从“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角度,提炼了优师生培养的目标、路径和定位,从学理上确立了高校落实“优师计划”培养优师生的“应为”。

随后,唐旭从“培养什么样的优师生”“用什么培养优师生”两个问题出发,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了文学院十余年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探索的重要成果:优秀语文教师核心素养维度及培养课程模块,明确了优秀语文教师核心素养构成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正确价值观,并提出五类培养课程模块。

关于具体的培养路径,唐旭同样用整合的思维导图介绍了文学院“五系一划”优师生培养体系框架。“五系”是指:筑基精品课程体系、“520”教学能力训练体系、“2446”实践实训体系、第二课堂培养体系、UGIS协同保障体系;“一划”指的是分级分类经典精读计划。

最后,唐旭倡议西部地方师范院校组成“优师培养共同体”,整合资源,联通课程,协调探索基于具体学科的“地方优师专业计划”师范生培养标准的研制和培养路径的实践,为西部培养造就一批优秀教师,从源头上改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质量,贡献西部高等师范院校的集体智慧和力量。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