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经典与大学”的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 2022年11月05日 10:41 点击:

11月2日晚,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应邀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师生在线上开展了一场以“经典与大学”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彭康洲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参与学习。

董洪川校长首先对讲座的目的以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梳理。讲座主要围绕经典阅读与大学教育之间的关系展开,其目的是勉励当代大学青年既要注重对文学经典的认识,又要在人格塑造方面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其次,董洪川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切入点,引入“四有好老师”概念,并由此向同学们梳理了“科文之争”的历史脉络。阅读经典在传统大学中本是应有之义,但在十九世纪后期,“科文之争”逐渐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董洪川校长进一步阐释了“科文之争”的核心其实是大学里科学与文化教育孰轻孰重的问题。他引用欧文·白壁德的经典著作,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文学阅读与大学教育之间的关系,并勉励同学们在打好专业基础的同时,也要注重德育方面的培养,鼓励同学们做一个善良、有准则、有正确价值观的当代大学生。接着,董洪川校长进一步以文学经典的定义为出发点,拓展到文学经典中的“广涵性”、“普遍性”以及“成熟性”。最后,董洪川校长在大学教育与文学批评中,就如何使大学扮演好“中心”角色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再次倡导同学们不仅要注重专业的学习,还要多阅读文学中的经典之作,在阅读中与伟人交流,培养自身的责任感和道德感,锻造自己的观察力和思辨力。

自由交流环节,与会老师同学积极发言,气氛活跃,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外国语学院费小平教授和陈君教授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同学们受益匪浅。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