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张荣祥应邀作题为“什么最重庆”的学术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2年11月10日 15:57 点击:

11月8日,历史与社会学院“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在集贤楼312教室开讲,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荣祥受邀作题为“什么最重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常云平教授主持,历史学专业师生们聆听了讲座。

张荣祥副馆长首先从重庆大山、大水、大雾、大雨、大太阳的自然地理条件,以及重庆大忠、大勇、大仁、大义、大奇迹的历史文化氛围,对重庆的历史人文和城市品格做了总体概括。然后,张荣祥副馆长分析了重庆为何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战略大后方,他从人类活动史的角度,梳理了历史上重庆地区历代政权的建立与更迭,以及重庆地区历史上的人口流动与文化交流等活动。张荣祥副馆长从经济政治文化等角度回顾了重庆近代以来的发展历程,并分时段对重庆开埠、黄金十年、抗战等时期的发展进行了介绍,论证了重庆是中国近代以来发展最快的城市。

最后,张荣祥副馆长带领大家了解了“什么最重庆”。他从产业领域的制造重镇和智慧名城的建设,以及对外开放等角度,详细介绍了新时代重庆在城市发展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新时代的重庆元素。

常云平教授对表示,张荣祥副馆长的讲座主线清晰,内涵丰富,在短短100分钟内将重庆的整个发展历程娓娓道来,展现了深厚的学术沉淀。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学习中,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还要学习怎样开展科学研究,鼓励大家学习张老师做学问的思维方式与研究方法,博采众长,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学术水平。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