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黄开红教授应邀作题为“统编高中历史教材教学策略探讨”的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2年11月11日 11:49 点击:

11月8日下午,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科教学(历史)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暨“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在集贤楼312会议室举行,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历史教研员黄开红教授受邀作题为“统编高中历史教材教学策略探讨”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我校学科教学(历史)专业负责人沈双一教授主持,部分历史学科教学研究生、2020级与2022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的同学参加。

黄开红教授首先对统编高中历史教材的现实地位、实际使用情况进行分析。他联系新时代的特点,引用相关教育改革方案等,提出了统编高中历史教材蕴含的育人理念:统编高中历史教材是为了培养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人和有能力让中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人来应时而生的。

随后,黄教授重点阐释了对高中历史教材宏观定位、中观建构、微观透析三个方面的具体理解。宏观定位是把握高中历史教材教学的灵魂,体现了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要求教师总揽世界历史发展体系,总和历史发展,不孤立看待历史事件;中观构建是顺利完成主题教学的前提,要求教师对教学内容有符合历史逻辑的知识构建,使学生产生全面的、系统的认知;微观透析是统编高中历史教材教学的重心和亮点,要求教师紧扣课标要求,突破教学重点难点,精心选择材料、设计问题。黄教授用江津八中冯瑛老师的教学案例向同学们举例如何进行三方面的组合教学。

最后,黄老师对进行统编高中历史教学时需注意的问题进行说明,鼓励同学们在今后教学中做到教学阶段及教材内容衔接,依据课标把握教学方向,明确教学重难点,加强高中学生研究思维培养,落实核心素养。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