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江津中学正高级教师张志勇应邀作题为 “中学历史教师的专业成长规划与课堂学习设计”的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21:05 点击:

11月15日下午,重庆市江津中学正高级教师、重庆市高中历史学科名师张志勇应邀为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学子作题为“中学历史教师的专业成长规划与课堂学习设计”的讲座,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喻学忠主持讲座,学科教学(历史)研究生、历史学(师范)专业2020级与2022级本科生参加。

张志勇首先通过向同学们推荐《学无止境的历史课堂》等四本书引入主题,导出规划与设计的基本要义,随后依次提出坚持全面、多元、发展的三原则,把握“度、新、效”三点,解读“实证历史、准实融创、积极主体”三词三种见解。

讲座中,张志勇重点强调历史老师发展的成长规划内容。他提出先塑造积极的人生观,继而达成职业认同与价值追求,再在成长中滋养历史教师特质这几点建议。他分享了自己认为的优秀教师的十种要素,期望同学们在职业规划时以“成为四有历史教师”为目标,彰显历史专业“五求”。同时,他通过展示教师职业发展的六阶段,为同学们的历史教师职业规划指明了方向。

接着,张志勇从近日“历了个史”的网红历史教学课堂切入,指出“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体”,提出以“学”为设计课堂的出发点,启示同学们今后设计课堂时要“回归学堂、研究学堂”,并提醒自己关注学生差异,让课堂设计更加智慧、创新。张志勇以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为案例向同学们展示如何进行历史课堂主体的学习设计,激励同学们既然选择教师这一职业,就谋事前行,那么一切皆可生成。

据悉,为了提高历史师范生的师范素养,引导师范生准确规划职业生涯,适应下学期教育实习的需要,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开展了“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系列讲座活动。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