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香港教育大学苏咏梅教授应邀作题为“跨学科学习的研究”的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 日期: 2022年12月14日 17:02 点击:

12月9日上午,香港教育大学苏咏梅教授应我校初等教育学院邀请,为科学教育学、科学与技术教育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跨学科学习的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由我校初等教育学院科学教育专业学科负责人林长春教授主持,90余名研究生及老师参与。

讲座中,苏咏梅教授首先界定了跨学科学习的概念,随后,从“跨学科学习的研究”的研究视角(研究什么)和研究方法(如何研究)两个方面进行了学术分享。

在研究视角中,苏教授从目标重构、整合程度、通过整合的多学科培养、测量与评价、职业抱负、教师教育、智力障碍儿童的研究及以英语为语言八个方面展开讨论。

研究方法中,苏教授就研究类型和常用研究方法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相关研究与实验研究方面,苏教授从其学术论文入手,对研究的背景、基础、问题、结果及结论给大家展开详细的论述;苏教授讲授了质性研究与量化研究两者的异同;此外,苏教授还分享了观察、绘画、调查以及访谈等研究方法。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与苏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最后,林长春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跨学科学习是当前国内外科学教育研究与实践关注的热点问题,苏教授深入浅出的分享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对质性研究、量化研究两个方面的阐发对研究生的学习乃至教师的教学研究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他诚挚邀请苏咏梅教授亲临我校,开展更多的指导交流!

据悉,此次讲座是重庆师范大学第二十六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系列活动之一。讲座依托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科学教育学”和重庆市科学教育虚拟教研室等平台。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