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 2022年12月20日 15:51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12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筹)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与首都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会议设三个分论坛,分别以“家庭教育知识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建设”、“青年学者家庭教育论坛”为主题,约2.2万名来自全国各地师生以线上形式参会互动。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重庆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主任申仁洪、赵石屏、田波琼等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7日下午,赵石屏教授在第一分论坛作了题为《家庭教育学科知识体系建设的文化反思》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化反思”切入,基于对现代化理论和后现代的思绪,以及家庭教育的普遍焦虑作了深刻的文化反思,进而解释我们为什么要坚持文化自信,针对“全球文化视野下回归文化自信”给出了自己的独特思考,最后提出要坚持文化自信,研究中国的家庭教育文化,构建中国式的现代家庭教育学科体系,并从学理视角作出了精彩分享。

申仁洪教授在第一分论坛作了题为《家庭教育学科专业发展视野中的知识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申教授以政策与法律为依据,对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从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简介等层面进行分析后,根据家庭教育学科发展的核心问题提出了人才培养本位的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并在家庭教育知识体系的跨学科性和家庭教育知识场域的复杂性的基础上,以人才培养为基本载体,搭建了家庭教育专业建设所需的知识体系,为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提供了发展思路。

18日上午,申仁洪教授主持了第三论坛“青年学者家庭教育论坛”。田波琼副教授在第三分论坛以《家庭经济地位对特殊儿童家庭抗逆力的影响——社会支持的中介作用》为题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以特殊儿童家庭经济地位、特殊儿童家庭抗逆力和社会支持的关系为切入点,以社会支持中介模型探讨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家庭抗逆力的关系以及影响机制,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社会支持的中介效应显著,与家庭抗逆力呈显著正相关。最后,田波琼副教授还进一步对特殊儿童家庭抗逆力水平、家庭降级地位、社会支持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一些积极的建议。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