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饶从满教授应邀作“比较视野下教师专业标准的研制与实施”的学术讲座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 日期: 2022年12月21日 16:32 点击:

12月18日上午,东北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外国教育研究》杂志主编饶从满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比较视野下教师专业标准的研制与实施”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基地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林长春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饶从满教授对国际教师专业发展作了简要介绍,从国际的视角分析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教师专业标准》,同时介绍了欧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关于教师发展的报告。接着,他对我国现行《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包括: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中学教师,以下简称《标准》)的实施效果、文本以及实施三个方面的现状调查情况作了深入分析,并针对其中的数据以及问题设置的缘由给大家作了解释说明。

讲座中,饶教授对“比较视野下教师专业标准研制与实施”的若干基本问题进行了分析,结合对《标准》的功能定位、内容呈现和实施策略作了详细的阐释。他指出,在功能定位方面,教师专业标准有多重功能,如引导教师建构专业认同、指导教师专业发展等,同时也存在职业专业主义和组织专业主义两种专业主义视野下的教师专业标准;在内容呈现方面,教师专业标准的呈现形式有横向、纵向;在实施策略上,教师专业标准要广泛传播,要在压力与支持之间维持适度平衡,构建基于教师专业标准的教师质量保障体系等。

师生互动交流环节,饶教授与聆听的师生围绕我国是否会出台新的《标准》,《标准》对于教研员开展教研活动的作用、学科课程教师对于学科教师专业标准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最后,林长春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讲座让我们了解到《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发挥的作用及实施中存在的不足,尤其是饶教授在立足本土分析我国《标准》的基础上,从国际比较的视角,对《标准》未来的发展走向提出了前瞻性的观点。他强调,本次讲座对于教师的教学与科研,研究生的学习及今后的专业成长等都具有重要的启示。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