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孙玉文教授受邀作题为《古代诗歌内容分层的若干形式标记》的讲座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23年04月25日 18:31 点击:

4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玉文先生,应邀于文学院汇贤楼113教室作题为“古代诗歌内容分层的若干形式标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张中宇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代表及2021、2022级研究生及汉教专业本科生等10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孙玉文教授结合自身读书经历及多年亲身教学实践,强调学习诗文内容分层的重要性。他指出,无论阅读散文还是韵文,都离不开作品内容分层问题。一篇诗文由大大小小、不同层级的内容组合而成,最小的内容层应该是字词,最大、最抽象的内容层是篇章主旨。诗文的字词、词组、句、句群、段落、篇章,都是内容分层需要研究的问题。

孙教授认为诗文的内容分层有形式上的标志,不全使用意合法。他旁征博引,先后以杜甫《八阵图》、白居易《琵琶行》《赋得古原草送别》、汉乐府《孔雀东南飞》和崔颢《黄鹤楼》等经典篇目为例,逐一分析了诗歌的字数、句数、押韵、对偶、排比和语音技巧作为形式标志对于内容分层的重要性。

讲座尾声,孙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回顾和总结:诗歌中存在许多形式标志,找出并分析这些形式标志,能帮助我们正确地进行内容分层。如果能将这些形式标志跟诗文的内容分层结合起来,用于诗文教学,能够帮助学生从形式入手理解诗文的内容分层。同时,正确解读诗文,符合从形式到内容的认知习惯,可以增加学生阅读诗文的兴趣,提高理解能力。

交流环节,孙教授与在场同学进行亲切的交流,耐心地为大家解答疑问。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