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四川大学张箭教授应邀作题为“从美洲到中国:粮食(饲料)作物玉米、土豆、甘薯的前世今生”的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3年04月23日 19:05 点击:

4月20日下午,历史与社会学院在集贤楼312教室开展“历史·考古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二级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张箭先生应历史与社会学院邀请作题为“从美洲到中国:粮食(饲料)作物玉米、土豆、甘薯的前世今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喻学忠教授主持,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张箭教授详细介绍了玉米、土豆、甘薯三种作物从美洲传播到中国的过程。据张箭教授研究和统计,美洲印第安人驯化、培育、种植和美洲特产的农林作物有60余种,占世界栽培作物总数的三分之一强,其中,玉米、土豆、甘薯三种作物,为人类的生存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玉米学名玉蜀黍,俗称包谷、玉米等,是印第安人的传统作物和主食,距今七千年前便开始在墨西哥中部高原谷地得到驯化和种植。其后,经过印第安人的长期选育和培植,到15世纪末,已经基本形成了各栽培种或品种的主要特征。由哥伦布首次将玉米带到西班牙,并逐步传入欧洲、北亚、大洋洲、南亚,然后传入我国。

据张箭教授考证,马铃薯的初始种植地区可定位到玻利维亚的的喀喀湖与波波湖之间。16世纪,马铃薯由西班牙人传入欧洲,成为重要的口粮,但因其特性,马铃薯在西欧长期受歧视。而在1641-1642年爱尔兰反英起义后的灾荒之中,马铃薯在赈饥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成为了爱尔兰人民的主食之一。在俄国,马铃薯成为人们特别喜爱的食物。此后,马铃薯逐步进入印度、日本等地,并传入了中国。

甘薯起源于中南美洲,在15世纪末先后由哥伦布和奥维多带回西班牙和欧洲。甘薯在欧洲的传播和普及比较缓慢,与马铃薯一样受到误解。甘薯一度成为贩奴船上的奴隶的粮食,因此传入西非沿海并逐渐普及到非洲各地。但甘薯在大洋洲及中国的传播都比较神秘。张教授推测甘薯可能是作为波利尼西亚人从南美洲返航的筏子上的储粮之一,从而传入大洋洲。至于中国,张箭推测甘薯大致于16世纪七八十年代经海、陆两路传入中国,后得到了迅速传播,普及范围较广。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