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西南大学董小玉教授应邀作题为“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国语言文学类大学生言传素养的提升”的讲座
来源: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21:07 点击:

4月27日,文学院“精是讲堂”邀请到西南大学董小玉教授作题为“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国语言文学类大学生言传素养的提升”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主持,文学院2022级语言学、文艺学、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讲座。

董小玉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她表示,本次讲座探讨的言传素养,它不仅仅关乎读书识字,还涉及知识、思维、审美、文化等。准确、优雅地使用语言,对于大学生来说至关重要。言传是一种智慧,一种能力,希望同学们阅读《巴赫金全集》第一卷和《论对话》,感受对话的艺术魅力。

讲座中,董小玉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如何提升中国语言文学类大学生言传素养。

第一是精神长相:大学生言传素养的文化底蕴。董教授以福柯、王尔德、白岩松、赫本的名言,中国传统名著和诗词,鲁迅在托尔斯泰与陀思妥耶夫斯基之间的选择以及中华读书报与钱理群的对话来向同学们讲授言传素养的文化底蕴。

第二是独具匠心:大学生言传素养的表达艺术。语言表达常用的技巧有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生动形象、妙趣横生等,董教授特地嘱咐,如果成为教师,说话要学会弯腰、尊重他人。她利用阿伦森效应巧妙地教导学生。她提出,演讲需要布局简洁、观点清晰、好的开场、风头亮相等等,并向同学们推荐影片《国王的演讲》。

第三是炉火纯青:大学生言传素养的运用能力。她从五个方面说明运用能力。从哈罗德·布鲁姆、金圣叹出发,向同学们讲述语言的运用能力。通过比较李清照、萨福的思妇诗,可以窥见中西思妇诗的异同,感受作者写作时语言运用的魅力。讲座期间,师生互动不断,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尾声,董小玉教授对内容作了一个简要的总结,希望大学生要注意语言的表达和运用,要有意识地提升言传素养,特别是以后将教师作为职业目标的同学,更要注重语言的得体,要在教学中多让学生朗读,这样有利于帮助学生形成感知能力、提高写作能力、改变性格。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