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栾梅健教授应邀作题为“重论中国现代文学的开端——论《海上花列传》的文学史意义”的学术讲座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23年04月27日 11:37 点击:

4月23日晚,文学院“精是讲堂”邀请复旦大学栾梅健教授作题为“重论中国现代文学的开端——论《海上花列传》的文学史意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凌孟华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百余人聆听此次讲座。

栾梅健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缘起。长达半个多世纪以来,人们对于中国现代文学的起源与标志,一众认为就是“五四”时期,就是《狂人日记》。“中国现代文学真的是开端于‘五四’时期么?”栾梅健教授从物态和精神两个层面分析了“五四”时期之前的中国社会面貌,对该问题作出了解释。

栾教授以《海上花列传》为例对中国现代文学的开端进行了深刻讨论。其作者韩邦庆认为,《海上花列传》的文学价值在于,留下了大上海开发早期难得的生活画面与文学图景。栾教授认为此书无论是产生的时间,还是描写的广度与深度,都无愧是表现我国现代工商社会萌动与发展的开山之作。他以《红楼梦》和《金瓶梅》等为例,阐述了在我国古老的封建宗法社会中,个人总是依附于特定的家族与部落,因而表现到文学创作中,人物也总是活动在几乎无法选择的家族圈子之内,深深刻上了古老封建宗法社会的烙印。他认为,《海上花列传》以写实的姿态暴其奸谲,不仅终结了我国传统文学中绵远久长的“救风尘”的主题,而且使文学史展现出了人性觉醒的曙光。其作者韩邦庆在小说语言乃至艺术结构等方面的自觉探索,也正切合了当时社会转型时期的文学革命要求,是对我国现代文学进行的一次勇敢而可贵的尝试。

讲座尾声,栾教授指出在研究中国现代文学作品时,不仅要分析其中的文学价值、艺术价值,更要结合现实体会其中的思想,进行深入思考,或者对问题保持警惕,或者积极进取,切实解决现实中已经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让文学照进现实,并体现文学的社会价值。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