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李运富教授谈汉语复合词语的“重新分析”现象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23年04月30日 11:45 点击:

4月27日上午,文学院“精是讲堂”邀请郑州大学李运富教授于线上作题为“谈汉语复合词语的‘重新分析’现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雷冬平教授主持,文学院2021级、2022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和2022级学科语文专业研究生悉数参与。

讲座伊始,李运富谈到本次讲座主要探讨的是用重新分析理论解释汉语复合词语。他从重新分析复合词语素的意义、意义关系、词义生成方式三个方面展开介绍,提到复合词的形成大都有出处,在最初使用的时候,可能具有特定的语境或条件限制,但在后续使用中,有时会突破原定的语境或条件,扩大、缩小或转换使用范围,造成不合原意的结果。

李运富作表示,“重新分析”的理论价值不限于语法领域,也可以解释词汇发展的某些现象。这说明传统的学术与西方的语言理论并不是矛盾对立的,适当地相互吸收,取长补短,既可以借用西方的理论和方法解决汉语研究中的实际问题,也可以用汉语的研究实践丰富和完善国外的有关理论。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