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王子今先生应邀作题为“ ‘微行’‘驰射’:汉武帝青春期的任性生活”的学术讲座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3年04月27日 12:25 点击:

4月23日,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历史·考古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在三春湖会议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原会长)、西北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王子今先生应邀作题为“ ‘微行’‘驰射’:汉武帝青春期的任性生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蒋刚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原院长、二级教授孙家洲先生,我校原副校长、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李禹阶先生出席讲座。我院历史系、考古系的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王子今教授以史籍中所记载的有关汉武帝在青年时期沉迷于“微行”“驰射”等相关史料为研究的切入点,广泛利用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心理学等多学科理论和方法,并结合对相关重要历史事件所进行的精彩而巧妙的综合分析,为听众深入剖析了汉武帝青年时期所表现出的个体特质与其雄才大略气魄的形成之间的关联性,进而揭示了重要历史人物的个人抉择与历史发展之间的关系。

讲座中,王子今教授向听众充分展现出一位当代著名历史学者的风采,即在史料解读方面具有深厚的功底,多学科理论和方法的融会贯通,多角度、全方位思考的大局意识,以及破除陈见、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例如针对后世史家对汉武帝“微行”存在的诸多批评意见,王子今教授通过细致地研究指出,这项活动对于汉武帝接触平民社会、体验底层生活、丰富人生阅历、锤炼自我精神等方面有积极意义;对于武帝所偏爱的“驰射”活动,他指出,这有着军事训练和军事演习的含义,并对之后西汉抗击匈奴战争的成功有重要意义。

在互动环节,王子今教授就学生们所提出的“《汉武故事》中记载武帝事迹的真实性”“英雄人物与历史发展的关系”“青年学子在历史学学习过程中如何将个人思考与时代条件结合”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会后,蒋刚教授表示,王子今教授的学术报告角度新颖,用词有趣又处处不失严谨,希望同学们在今后以王子今先生为楷模,在史料运用方面磨炼自己,同时在学习过程中发掘做学问的乐趣与真谛。李禹阶教授表示,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注重治学的方法论,提高思辨能力;在对历史人物的研究中,避免走向对历史人物评价的脸谱化、教条化,要重视历史人物的心路历程,体会历史人物身上所散发的人性温度,将历史研究下放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