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术新闻 > 正文
学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陆靖教授同我校师生亲切交流
来源: 作者: 日期: 2009年10月16日 17:54 点击:

10月14日晚七点半,应邀出席“第六届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议”的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陆靖教授在百忙之中来到我校弘德楼凯撒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学在大学》的专题报告。专题报告由重庆师范大学副校级干部周晓风教授主持。

专题报告开始后,陆靖教授简要介绍了个人履历,虽然他现在的身份是“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然而就在两个月前,他还是复旦大学的教务处处长。在复旦大学,陆教授实现了由学生到老师,再由老师到高校管理者的角色转变。

随后,陆靖教授就大学生读书过程中如何处理“粗”与“细”的问题做了生动阐释。所谓“把书读细”就是要做到精读,他以如何准确理解物理学中的“对称操作”为例,用简单的事例告诉学生要“细读”课本。紧接着,他讲述了自己做“萃取”与“滴定”两项化学实验操作的故事,由此告诉同学们不能“读死书”,不要过于关注课本的某些细节,而忽视了大局观的东西。

如今,大学存在着学生学习“功利化”的现象,陆教授就如何看待大学学习期间的“积累”与“浮躁”谈了个人看法。他提出,如果只看教材,不看经典,那将是大学教育的悲哀。所谓大学阶段的学习,重要的不是“学”,而是学的“过程”,学习的过程就是在“练脑筋”。

同时,他告诫在座同学学习不要“太功利”。现在很多学生认为学习某些课程“没有用”,他指出,这些学生之所以产生此类想法,是因为他们的“功夫”未到家。

“最好的大学教育应该是完整人格的塑造”,陆教授在阐释大学学习 “继承”与“创新”二者关系时提出了该观点。他说,大学阶段是人读书的最好时期,大家一定要利用好学校的图书馆。此外,老师也是大学最宝贵的资源,一所大学的文化很大程度上要靠老师来传承,学生会不自觉地去学老师身上的某些东西,毕业时学生会带有这所大学的烙印。

一个现代公民应当学会“平视”权威,现如今很多大学生存在盲从老师、课本的现象。就此,陆教授指出,大学学习的关键在于“有自己的思想”,任凭风浪起,要勇于坚持自己的观点。但是,“坚持观点”并不等同于“固执”,要在有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坚持真理。

当我们步入大学,就相当于踏入了“半个社会”。他说,大学学习是四年后见高下,各位同学切忌把中学阶段美好的“自我感觉”带到大学,你们周围的同学、朋友将是今后的“社会资源”,一味地“自我感觉良好”不利于进步。

就同学们十分关注的“考试”与“听课”的问题,他认为考试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找出问题,而课堂上要去听、去记“课本上没有的内容”。往往很多同学不清楚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所学的知识,他介绍了一个简单而有效的办法,即“有本事说服他人就是听懂了”。

最后,陆教授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的规章、制度,主动争取个人权益。他对在座同学说,一个教师的责任是让学生的一生更精彩,而你们的责任是让我们的世界更精彩。

报告结束后,陆教授回答了一名来自我校经管学院同学关于“细节”与“大局”的问题,他告诉同学们,大家想问题不要有“非黑即白”的思想,而是要学会“灰色”地想问题。不是让大家忽视“细节”,而是不要忽视“大局”。

整场报告会,陆靖教授分别就“读书”、“积累与浮躁”、“继承与创新”以及“错误与进步”等问题做了阐述,全场师生多次被陆靖教授诙谐幽默的讲授方式所感染,会场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新闻中心记者:阎杰)

编辑: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